咖啡英

估计是对现阶段工作的最后一次吐槽了2333

其实关于我家人对我离职这件事的态度,事实上我真的挺意外的。周五跟我妈一把鼻涕一把眼泪打了一个小时的电话发泄了下情绪以及全程伤心的哭着说了对现在从事的工作的看法,我妈就改变了她的想法,她之前一直都是“找到新工作再离职”派的。说句矫情的话,通过那天印证了一件事,真正爱你的人不会舍得你受委屈。

我妈那天说让我有空跟爷爷聊下,说爷爷虽然年纪大但是他的观念和建议都是特别有远见的,说我们全家的人有工作上的问题都会咨询他。其实我当时是不想去说的,一个是我怕奶奶听到,因为感觉奶奶的观念还是挺传统的而且她身体不太好,不敢刺激她,主要是害怕她为我担心然后又乱想。今天出去买东西顺便回奶奶家看看,我妈又在路上说了一遍建议我跟我爷爷聊聊,我虽然嘴上答应了但是心理上还是没有做好主动去说的准备,因为觉得虽然爷爷确实是个非常有知识有想法的人,但是应该还是会建议我找到合适的工作再去做这个决定,毕竟这是个非常稳妥的在各种程度上来说都非常合情合理的想法。

结果很出乎我意料,坐在沙发上的时候,爷爷问我最近工作怎么样,我也就说就那样吧的,当时在想我妈应该是说了些什么,心里真的挺忐忑的,但另一方面也确实想知道爷爷对这件事的态度和意见。结果爷爷就自己说了下去,我不知道我妈是怎么转述的,但是特别特别没有想到的是,爷爷知道我们公司要求交接工作要一个月,竟然说,如果没有合适的工作也没关系可以先辞了,一边交接一边找,就算一两个月找不到也没关系,可以用这段时间去学习。他说,我一开始也想着你找到工作再辞,但是后来一想不对,找到的工作不一定愿意等你一个月,所以没关系不想做就辞了吧。就连奶奶也在旁边一个劲的“就是,就是。”虽然她的思想其实都是受爷爷影响吧。

当时听到那几句真是有点想哭,之前那些顾虑我都有,所以一直不后悔这个决定但是很心里还是害怕,那一刻感觉真是无后顾之忧了。那时候真正的觉得外人对我的想法都不重要了,有了家人的支持就够了。

这就要说到周六跟我们领导提辞职谈话的那一个小时,首先必须肯定我们领导是一个不错的人,他说的话也很中肯。因为我当时说我想去做我感兴趣的事,出于一些考虑我并没有说出我全部的人生规划,其实是刨去了所有本专业的规划,选择说了我规划的4项之一而且是我最不确定那个。我说我想做金融,打算考会计资格证,然后去一边考CPA一边做审计。

总结一下他那天对我说的几个要点:
1)我选择的是一条非常艰难的道路,想要做好非常困难,觉得以我这一年的工作状态来看,不一定能够坚持,但是如果是跟我同时来的XX也许可以,因为感觉他是一个有毅力的人。(XX也打算离职,XX跟我做的工作性质一样但是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方向,XX的方向更有技术性一些。我自认为跟XX在这一年的最大差别是XX经常加班,我非必要一定不会加班。我们都是接电话收邮件然后处理问题,所以我非常不明白,如果从做的事来说,同样是电话邮件反馈,怎么就能看出我工作热情不够?想了想感觉还是因为没加班,可是我不认为我在工作时间内做完工作上的事有问题。)

2)他之前跟我谈过一次,就是说感觉我工作热情不够的那次。他问我为什么要工作,我当时觉得工作是一件必要的事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所以回答说是为了充实自己。我的本意是充实自己的人生,人生价值某方面来说是可以通过工作来实现的,但是我发现他就理解成我没有生活压力,只是觉得人生无聊才去工作,然后说我跟XX和部门另一个凤凰男不同,他们是男生有生活的压力所以工作特别努力,你现在什么都有了就没有压力所以也没有动力(凤凰男更是经常加班,有空再说说凤凰男这个人,挺有意思的,我曾经暗恋过他,后来发现他的本质以后就完全没有任何想法了。不过并不是说凤凰男不好,他也是个挺不错的人,只是跟我这种人的人生观完全不一样)。然后我们领导说,觉得年轻不如找自己喜欢做的事。我当时有想过这是劝我早早另作打算的意思?但是这次谈话他对我的人生规划是这么说的,他所接触到的做那个行业的都是打算拼几年,以后一定不会做了,因为太累了。而且人不一定所从事的就是你的兴趣所在。其实总结下来他应该是如下意思:你对这个行业有兴趣你也不一定适合从事,以我对你的了解来说你做这件事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3)大学生刚步入社会难免浮躁,总会觉得我现在做的很简单没意义,如果换个人做同样的工作也许就会达到完全不同的效果,比如他自己,他总结出一些方法之后,后来真正做工作的时间根本不需要花费那么多,就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其实他之前一直这么说,但是我一直不觉得我的工作方法有问题,首先我遇到新问题都会做好记录,基本重复的问题我是有印象的,而且通过查询,大多数情况下对这类问题我能很快的找到解决方法。那为什么我现在还用这么多时间做日常工作,因为一是流程是不断更新的,遇到的问题也是各种各样不可预测的,二做那项工作的人根本不会操作。所以我真的挺想看看另一个人可以如何高效的做我现在的工作,达到他那种程度。

4)我说我对计算机技术类的不感兴趣,他听了我的一些经历和想法,说我也觉得你确实不太适合从事这个行业。但是你现在做的也不是特别技术吧,而且跟开发人员相比你也没有经常加班吧。你要是想做,可以在这个岗位上做很多事,学到很多东西。确实,我想做是能做很多,因为在工作中也发现了很多问题,不过一直没说,为什么,因为没有人有时间去解决啊,他们都是做领导安排的重点项目,我说了有什么用,能改吗?而且从技术上来说我可以很肯定没有值得我学习的东西去了,而领导所说的学到的是指从另一个层面,可以学到即使在做枯燥的不感兴趣的工作也能热情饱满。这一点我可以从任何岗位上学到啊,而且我并不是不愿意做简单的工作,不愿意加班,我只是希望简单的也是有意义也是我的兴趣所在的,可以说我对工业生产类的企业完全没有兴趣。

5)我说我想趁着我年轻去尝试更多的可能。后来他问我恋爱了没,谈过恋爱没,我说都没,他建议我抓紧时间,这个我妈也催我所以这一点上ok。而后来他的观点是,我现在可能没有体会,对一个女人来说找个好男人才是最重要的,做一份安稳的工作就行了,不用太去拼(我们副总也是这个观点,他其实是特别不欣赏我的),而我现在的就是一份安稳的工作。相反这几天我家人对我说,他们支持我,年轻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实很好的,找个合适的男朋友也同样重要。相比而言,我当然更愿意去接受我家人的想法。

6)这个公司不是离了你不转,没到这个程度。我这些都是建议,并不是为了挽留你(这两点我都接受,事实也如此)他说,你再回去好好想想吧,我觉得你还没想好。(并不是,我想到的很清楚,我很清楚我希望我的未来至少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你要是改变了你的想法,就当做这只是一次谈话就行了。(不是,我很确定我不会被说服)另一个是现在也没有特别合适接你工作的人,所以给双方一个缓冲吧。(我之所以不是等找好工作再提,就是因为我想给你们安排人的时间,很多人跟我说没事你可以想走就走没必要按照规定的一个月离职。我当然知道,只是我觉得这个部门确实很和谐,氛围很好,我也不想做一个忘恩负义的人,我希望我能很好的交接我的工作)

以下进入选秀发表感言模式:真的感谢我的家人,在这件事上对我的支持,他们给了我巨大的力量,让我觉得其他人的想法都不重要了,管他们怎么想,反正只是你生命中的过客。还是上次说的那句话,我现在需要的只有两个:机遇和努力。一切都变得简单了,我可以去大胆的做想做的事。

Ok,吐槽完毕。从明天起没有任何负担。错了,是今天~


评论